许你永远向我看

希望西瓜便宜一点,你爱我多一点。

(卜洋)狐狸狐狸,要报恩吗?(上)


“凡儿,虽说就要进京了,可你也得保住身子,别跟村那边的高家儿子一样,为了赶考连命都不要,最后连放榜都没等着,一场风寒就要了命。”

卜母放下一碗鸡汤,慈爱地望着自己的儿子。

“娘,孩儿省得。”卜凡头也不抬,还在研究刚刚那篇策论。


卜母满心骄傲,这孩子自小懂事,从不让自己操心,念书刻苦上进,去年秋听了学堂里先生的话,参加科举,一举通过乡试,就等着去京城参加会试了。


想到这,她也不再打扰,留下一句“鸡汤趁热喝了”就轻轻掩上门,出去了。


卜凡很苦恼:这“如恶恶臭,如好好色”放在这篇策论里头,到底何解?


“笨蛋,怎么只知其一,不知其二?”


一个奇怪的声音不知从哪里传过来,卜凡吓了一跳:“谁?何人在此?”


那个声音又响了起来:

“便光想到这‘如恶恶臭,如好好色’,却想不到它前后的了?所谓诚其意者,毋自欺也。始恶恶臭,如好好色,此之谓自慊。故君子必慎其独也。正所谓心要诚实,自己不要欺骗自己,要像厌恶臭气和喜欢美丽的色彩一样……”




听了这话,卜凡茅塞顿开,急忙提笔准备写下来,突然又想到了什么,看看周边,空无一人,于是走到窗边对着外头喊道:


“这位兄台,既对这四书五经有如此见解,为何不当面指点愚弟,这般躲躲藏藏,到底有失君子之风。”


“你怎知道,我就一定在外头?”


卜凡回过头,一个身着一袭白衣的陌生男子正半倚在卜凡之前坐的椅子上,手持折扇,半眯着一双桃花眼慵懒地看着卜凡。


卜凡大惊失色:


“你……你是谁?你怎么进来的?”


那陌生男子打开折扇挡住自己的半张脸,空留一双勾人的眼睛:“小凡好生疏离,竞也不认得我了?”


“你是?”


“菏泽巷,木子洋呀!”


“谁?”


“哎,看来小凡果真是把我忘得一干二净了,幸好我对往日之事记忆犹新,你听我细细道来。”


………


………

………


“这么说,你真是当初那掉在河里被我救上来的小狐狸?”卜凡听完木子洋的叙述,傻傻的看着他。



“那当然了!当时我道行尚浅,尚不能化作人型,又溺水伤了元气,只能先回到山里修养,可我走前,不是给你留下一串白玉手串作为他日相认的信物么?况且那东西素有灵性,能保你平安康健,说不定还能带你找到你命中的有缘人!”



卜凡抬眸悄悄看一眼木子洋,小声回答:


“父亲早逝,家计艰难,那白玉手串被母亲拿去当了。”


“什么?!”木子洋差点跳起来:“那么贵重的东西,你怎么说当就当了?!”



卜凡不吱声,木子洋气得翻了个白眼:


“这可是我从嫦娥仙子那里偷来的手串,被天宫的婢女发现了差点被打死,因着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才给了你一串,你就这么当了?”



“你都说了这手串能保我平安康健,我娘把他当了之后带了一大块肉回来,那可是我2年来第一次吃肉,这可不就是保我平安康健了。”卜凡小声回嘴。


木子洋被噎得直翻白眼。


“再说了,怎么别的书生遇着的都是那美丽动人的女狐狸精,就我不知道造了什么孽,好不容易小时候做好事救了只狐狸,现在化成人型还是个男子?”



木子洋听了这话差点跳起来:“难道就不许狐狸幻化成男子了么?!本公子做狐狸时就是只公狐狸!”


卜凡又不敢说话了,木子洋平静下来,倨傲地看着卜凡:“知道你救了我一命,这回我是来报答你的!”



卜凡疑惑:“怎么报答?”



木子洋轻摇折扇微微一笑:“自是助你完成自己的心愿。”


“心愿?”



“笨蛋!就是助你考上状元,做个大官从此平步青云啦!”


“那……能不能再多加一个……我娘特别希望我娶上一个贤淑女子,好快些让我们卜家有后。”


“你愿望怎么那么多!这个我可管不了!”木子洋脸上可疑一红。



不管就不管。卜凡在心里想,只要我考上状元,还愁娶不到媳妇?



……


木子洋就这样在卜凡家住了下来,卜凡对母亲的说法是木子洋是在省城乡试时认识的考生,会试临近,于是来卜凡家和卜凡一起备考,准备之后一块赶赴京城。



卜母自是求之不得,再加上木子洋这厮嘴甜会说话,除了老爱吓家里那几只母鸡外,其他方面颇得老人家的欢心,卜母越看木子洋越喜欢,若不是怕耽搁了备考,恨不得把木子洋招来做干儿子。每日不管卜凡,倒是要先问问木子洋想吃什么,在这里可有住不习惯的,吃不习惯的尽管开口,惹得卜凡背后偷偷翻了好几次白眼。


不过这狐狸傲娇归傲娇,学问倒是深得很,不计是孔孟之类的四书,还是那道德经之类并非必修的书目,都颇有研究,讲起来头头是道,不出半月就让卜凡的学识突飞猛进,卜凡心里倒也实在地钦佩和感激。


时光如梭,转眼2个月过去,因着从这青鸟村去京城还要半个月的时间,卜凡和木子洋决定提前一个月就出发,这样到了京城还有时间能稍作歇息,调整调整状态。


京城繁华,自然是那青鸟村远比不上的。


卜凡和木子洋住在京城一家小客栈里,每日忙着复习。因是考期临近,京城多了不少人,其中一个姓贺,名泓枫的考生来自南方的金陵,家世显赫,家里头为着儿子能好好备考特地在京城置了一间三进的大宅子,从去年起就住在这了,对这京城的吃喝玩乐倒是精通。于是,卜凡和木子洋白天在客栈备考,到了晚上,便被贺泓枫拉出去好好逛逛这盛世京城。


这日,卜凡和木子洋照例又和贺泓枫一块出门,街上的人却比往常多了几倍。


卜凡奇怪地问:“贺兄,今日这路上怎么有这般多的人?”


贺泓枫笑嘻嘻地回答:“我说卜弟,你莫不是看书看傻了?今日可是十五啊,这京城每个月的十五白天都有庙会,到了晚上就变成了灯会,可热闹了!”


“灯会?!”还没等卜凡回答,木子洋一下子睁大眼:“太好了!我长这么大还没看过灯会呢!!”说完,就拉着卜凡往远处跑去,也不管贺泓枫了。


“诶?诶!卜弟!木弟!……”贺泓枫在后头喊了几声,那俩人并未回头,街上人多,转眼的功夫,就看不见他们了。贺泓枫叹口气,只好自顾自地逛了。


木子洋向来人来疯,拉着卜凡往前跑了不知道多久才停下来问道:“这是哪啊?”



卜凡被强拉着跑了几里地,听到这话无语:“你不知道你就乱跑?!我怎么知道这是哪!”


木子洋不好意思地笑起来:“我这不是没见过灯会嘛!……可是这里黑漆漆的,也没有灯啊……肯定是走错了,我们往回走吧,找贺兄带我们去看灯会!”


卜凡无奈,只能认命地往回走。


木子洋依旧精力无限,蹦蹦跳跳走在前面。



“你说,这次会试,你能考上吗?”

“噗通!”


木子洋没听见卜凡的回答,倒是听见了有什么东西掉进旁边的河里的声音,疑惑地转头一看,却是卜凡在水里扑腾:“救……救我……”


木子洋急了,急忙脱了外衣就往水里跳。


虽说那年掉进河里被卜凡救上来之后自己也学了游泳,但毕竟是只狐狸,又要捞着卜凡这么重的一个人,一着急脱力,一下子由人变回了狐狸,等游到岸边,早就没了力气。


正当绝望时,一只纤纤细手伸了过来,木子洋一阵惊喜,用背把卜凡递过去,总算成功上了岸。


倒在河边休息了一会,再坐起来发现那帮助自己的好心人早已离开,旁边的卜凡因为惊吓过度晕了过去。


过两天就要考试了,不能出岔子,木子洋想了想,赶紧又凝聚元神幻化成人型,背着卜凡回了客栈。
直到第二天中午,卜凡才悠悠转醒。


一醒来,便激动地掐着木子洋的手:“昨天是不是有一女子救了我?!是不是?我昨天晕过去之前看见了!虽然在水里时我全程闭着眼睛,但到了岸边我睁开了!那姑娘呢?”


木子洋经过昨天也有些风寒,双手捂着一个小汤婆子没好气地回:“什么女子!是我救的你!亏你当初还从水里把我就出来,居然不会游泳?!”


卜凡“切”了一声:“啊呀,我当初救你就是在岸边把你拎上来了嘛!狐狸你就别骗我了!我都看见了!而且那女子手上带了白玉手串!上面刻了一个卜字!分明就是当年我娘当掉的那一串!太好了!你不是说那手串能带我找到我的有缘人吗?!定然就是这位姑娘!我定要娶她为妻!”


“娶她为妻?”木子洋低垂下眼眸“谁救了你你就要娶谁吗?那要是我救了你你可会喜欢我?”


“别瞎说,我堂堂七尺男儿,怎么……怎么喜欢男子?!何况你还是个狐妖变得男子……”卜凡难得脸红,越说声音越小。


木子洋不依不饶地一直看着卜凡,卜凡被这眼神看得心虚:“那好吧,若你是女子,又对我有救命之恩,我自然要喜欢你。”


反正也不是你救的我。卜凡在心里想。

木子洋听到卜凡的话一下子高兴起来,嘚嘚瑟瑟在床边转圈圈,连带着尾巴都晃悠起来。


尾巴……尾巴?



卜凡一下子惊叫起来:“小洋,你的尾巴怎么出来了?!”


木子洋转头一看,果然,于是只能苦笑:

“忘了跟你说,我昨晚也风寒了,伤了元气,现在元气不够完全幻化成人型。”


卜凡皱眉:“这可怎么办?狐狸尾巴一露出来就得被人们发现,这世间的人最是讨厌狐妖了。”


木子洋暗淡了眼神:

“我都想好了,我最近还是回到狐狸本体,先回去修养一番,等恢复了再说,反正你后日就要考试了,也不需要我再助你备考了。”


卜凡还是不放心:

“这人没了还好说,到时候我就说你身子虚弱,只能先回家了,可你也不能真回那山洞去,缺医少药的,万事都不方便……这样吧,你变成狐狸可以,但还是跟在我身边,有人问起来,我就是你是木子洋捡到的,他回了家,把你托付给我。”


木子洋眼神“蹭”地一下重新亮了起来。




“真的吗?!太好了!”


评论(8)

热度(8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